人际交往小原则

Posted by Mars . Modified at

1. 价值交换原则

人与人之间最稳固的是价值交换关系,互相能交换彼此的想要的价值,才能长久保持稳定的关系。这里的价值包括精神价值和物质价值。所以在你进行人际交往的时候最好心里打一个小算盘,我能从他这里得到些什么,我能给他什么,如果两者相差太大那么就要当心了,这段关系可能不会很稳定。

2. 双方相关原则

谈话交流和活动的内容需要是双方都相关的,不能涉及到别人的私人生活或者围绕着自己的私事交谈。

3. 变好原则 / 解决问题原则

双方遇到了问题,或者对方向你倾诉问题,要知道对于这种情况怎样会变得更好,然后交流向着变好/能解决问题的方向进行,不要进行无助于解决问题的交流。

4. 不甩包袱原则

当自己有事情需要求助于对方,而又暂时没有对方的需求可以交换。做到在自己这一边尽量多的解决部分问题,至少把前期资料准备充分,而不要把问题直接甩给对方。

5. 最高默认原则

谈及一个新领域,不知道对方在这一领域建树如何的时候,默认对方具有最高级别的认知,直到对方告知自己的实际水平再进行调节,这样不会因为低估别人而显得不礼貌。

6. 不挖苦原则 / 自黑别描原则

对方有痛楚,有不快,有坎坷被你知道或者向你倾诉,在关系不是无话不谈非常熟悉的情况下,最好不要把对方的痛处做谈资,或开对方的玩笑。同样,在对方对自己的缺点痛点进行自嘲的时候,千万不要随声附和同意他,这一描可能会让对方信以为真。

7. 留有选择原则

邀请对方做事情,或者让对方做出决策的时候,不要替对方做出选择,也不要把话说死,定好了本来应该双方商量决策的事情。该让对方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给对方留有选择的余地。

8. 见微知著原则

人们通常不喜欢把观点说的太过绝对,但是并非没有看法。当对方在赞赏的同时稍稍表现出一点点反对时,其实他的内心是完全反对你的观点的。所以察觉这种微小的信号可以让你更容易掌握对方的立场。

9. 自嘲技巧

自嘲可以引起对方暂时的优越感,让你降低姿态博取对方一定的信任,也让对方对你产生临时的好感,因此在交往初期适时的自嘲很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发展。

10. 观点后言原则

一般情况下,与人交流时不能确定真伪的主观观点要放在对方发表观点之后说,尤其是向别人讨教问题,或者对方在该话题有一定话语权的情况下。主观性很强的观点一般而言具有一定的锋利性,放在后面说就体现出是一种试探性、探究性语态,而不是让对方以为你对此坚信不疑,也是尊重对方的一种非暴力沟通方式。

Keywords: Personal
nextPost
已经有 1000000 个小伙伴看完了这篇推文。